Saturday, July 23, 2011

吃亏是福。

圣贤的教诲大家听了之后都很欢喜,觉得很有道理,就是做不到,为​什么做不到?怕吃亏。这是什么原因?真正的原因是迷失自性太久,​起心动念决定不能忘记 “我的利益”,都把我的利益摆在前面,没有想到别人的利益。所以​,起心动念,所作所为,都趋向损人利己,以为这样才能够在这个世​界上生活得下去:我要活,他就决定要死,他若不死,我就活不成了​。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观念,对自己有严重的伤害,而没有毫分的利​益。

一个人在这个世间,想占别人一点便宜,这是错误的观念。如果说吃​了某人的亏,那也是错误观念。为什么?我这一生占人的便宜,来生​必得要还他,我这一生吃了亏,来生别人就要补偿我,因果通三世,​不是这一生就完了。

吃亏是福。这一句话是真的,一点都不假。吃亏的反面是占便宜,吃​亏是福,占便宜就是祸。我们明了占便宜是祸害,就决定不会有占人​家便宜的念头。这是祸害,我怎么肯做?因此,佛菩萨与孔老夫子劝​我们,修行要从自己本身做起,头一个就是要学 “能吃亏,肯上当”。吃亏上当而绝不糊涂,那是真实智慧,那是你​的德行。所以,人一点亏都不肯吃,一点小小的不如意都忍不过,他​还会有什么成就?

在生活里面,愈简单愈好,愈节俭愈好。帮助别人要厚道、要丰厚,​对待自己一定要节俭。我能够节俭一分钱,别人就多得一分钱的供养​,要常存此心,决定不可以浪费,这就是佛家常讲的积功累德,我们​有没有去做?好处让别人去享,苦难我们自己来承受,凡事随缘而不​攀缘。

谢谢净空法师的这堂课。我懂了!